close



我掙扎著要不要寫下這一段回憶。
相繼三年之內,高我們一屆的資優班走了兩位學生。

一向堅強的導師,全校都非常尊敬的一位同事,在辦公室同仁的懷抱中幾近崩潰。
告別式中,我們所有人都沈默。

學長班承受的巨大衝擊,不在其中的人沒有資格做任何評論。而我們,小一屆的學弟班,說沒有陰影籠罩著我們,那是假的。

「老師……」家長會中,家長欲言又止。
「班上都還好。有狀況的話,我會通知大家。」我告訴家長。
「唉。」我們也只能嘆氣。家裡有情緒激動的資優生,父母真的很辛苦。
家長會結束,陳媽媽走過來。「老師,拜託你特別照顧。」
「我會。我們都小心。」我說。

霆羽其實我並不真的擔心。回憶高一開學的第一個星期的第一次家長會,我就私底下跟陳媽媽說,霆羽很可能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Syndrome)。這是完全不影響智商的輕微自閉症,而且對特定的領域特別有感覺,通常是數學或藝術。而事實上,有非常多高創造力,卻完全沒有社交能力的科學家和藝術家,咸信都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順手拈來就是一堆,莫札特、貝多芬、梵谷、納許……

「你怎麼知道?」陳媽媽瞪大眼睛看著我,眼神大驚訝。
「我只是懷疑。這個星期觀察的。」我說。
「老師,你太可怕了。沒錯,我們去看過醫生,霆羽是有亞斯伯格症候群。」陳媽媽早就知道了。但她顯然不預期有老師會懂,當然也不喜歡公開。
「我會特別留意。」我說。

我真的擔心的是家銘。

說實在家銘是我在班上唯一擔心的學生──他也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特質,而且比霆羽更明顯。但是家銘來自非常平凡的中層家庭,沒有任何的奧援。

資優班的學生因為自身的成長經驗,對於特別的同學會比較親切。同學相當努力,多跟他說話,體育課打球時多把球傳給他,分組時和他一組。然而「亞斯伯格症候群」和「有可能出事」又是兩碼子事。亞斯伯格症候群缺乏社交能力,仍然可以悠遊自在。

霆羽和家銘固然令我擔心,和會出事八竿子打不著邊。

會出事的是另一種典型,簡單來說就是有一個結打不開。這個結可能是有形的現實問題,也有可能是無形的哲學思考。

然而,真正有完美主義,而思考到「孤絕」程度的,班上目前看來是沒有。在這一點,我是喘了一口氣。

事情發生後,外界充斥著各種評論。然而熙攘的聲音也是一種教育,教導學生這個社會的觀點是多元的。也教導學生在喧囂的聲音中,如何心平氣和,如何自處。

然而,把原因想當然耳化約成「課業壓力」、「同儕競爭」、「教育失敗」,都只是事後試圖說服自己和炒作新聞的方法。

這三個原因,說實在,相信我吧,在建中資優班都不存在。

特別是我們看到「課業壓力」不免都露出微笑,那完全是外行人的話。真正的原因,也許只有一個人知道。

但是,「只有一個人知道」──這就是關鍵所在。資優生的個人風格特出,展露出來的面貌也各式各樣。極端內省又完美主義的資優生,標準極高,自有一套看待世間的邏輯。內心深處的想法,外人真的難以明瞭,也難以進入。因此一旦遇到危機又鑽入死胡同,往往就是最危險的一群。

「資優教育」是嚴肅的課題,但是「資優」這兩個字現在已經被完全濫用。底下談的是真正的資優教育理論。

資優生的情緒類型非常多種,無法一概而論。但是「過度激動」的特質是常見的。

「過度激動」可以是心理過度激動(講話快,冒險性,神經質),感官過度激動(對五覺敏銳,不能忍受不完美),智能過度激動(渴望知識,好問,好批判,反抗權威),想像過度激動(想像力豐富,做白日夢,注意力不集中),情緒過度激動(對於人際關係敏感,關心人和社會,對外界事件感受強烈而複雜,嚴重者可能導致胃痛、憂鬱等身心症狀)。所以,家裡有個資優生,父母親很辛苦。

國家要關心資優教育,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樣的學生需要特別的引導。



在資優教育的理論裡,「重要他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

資優生在成長的過程中,會認定一個(一些)對他們來講是最重要的人。但是問題是,「重要他人」的選擇權和決定權完全是資優生自己,外人無法干涉。

「重要他人」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師長,也許是同儕。對於難得讓人進入內心的資優生,這些「重要他人」才是他們在意的,才是他們偶爾傾吐的對象,才是讓內心世界偶爾敞開的機會。

一個「重要他人」可以改變許多許多事。電影「心靈捕手」中,劇中主角隱藏自己的心結,用武裝起來的刺和嘲弄的心態面對外界。這部片子把這類型資優生的心理拍得深刻而淋漓盡致。

得費爾茲獎的教授明明看見男主角的資質,卻打不進他的心裡。即便是主角的哥兒朋友、女朋友,也一樣被排除在外。這些,都不是他認定的重要他人。

這是主角的心路歷程:從沒有人能和他心靈共鳴,變成沒有人了解他,變成他不想敞開心,變成他一個人。

愈加封閉,愈加扭曲,愈加孤獨。孤獨的靈魂之所以孤獨,就是沒有人可以了解靈魂深處的掙扎。真正的解放,需要契機。

最後主角在心理學教授面前決堤,我也在電影院中痛哭流涕。

因此,如果您恰巧可以是某個資優生的「重要他人」,請陪著他成長,陪著他,走過這一段狂飆的青春。

希望這樣令人難過的事,不要再發生。











-----------------------------------------


明明就不是什麼資優生

看了也覺得好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