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台北市)

  大學指考已經結束,為了考上大學,有補教業者主導集體舞弊,還有母親「指導」兒子作弊。社會上瀰漫的觀念似乎是,要當大學生才能出人頭地,好像只有高中職畢業就很沒前途,聯合報最近探討教育改革問題,也提到高職生的未來,讓我感觸很深。

  近幾年來,各級學校瀰漫一股「升格風」;升格的要件是,學校要有一定數量的博士、教授;學校老師能否升等,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的篇數是重要評比之一。

  學校為此大量引進擁有博士學位、沒有實務經驗的教師;原本的技術教師也被積極輔導寫論文。這些老師為了準備報告,全力向學術傾斜,使技職教育向理論靠攏,教學內容產生很大的變化。

  技職學校的學生受到這股風氣的影響,跟著學。以餐飲科為例,原本可能成為一流廚師的人才,現在紛紛往大學、碩士、博士的路上擠。

  瑞士的餐飲學校、旅館學校執世界牛耳,很多世界頂級旅館的總經理、知名主廚,都是瑞士培養出來的,但這些學校也只是專科學校,他們以教學內容取勝,不是以高學歷贏得名聲。在餐飲、旅館這個行業,從來沒有學歷問題,不是博士就一定可以當好主廚、旅館總經理。

  事實上,要當一名廚師,三年技職學校的技術訓練,再加上兩年專科學校學習管理行銷、成本控制、行政管理等,就好的不得了,實在沒有必要再去念碩士、博士。

  但是,現在因為政策和觀念改變,反而讓潛在的名廚轉換跑道到學術界,不想當專業廚師了。沒有實務經驗到學校教書,教出來的學生愈來愈會念書,但是原本該專精的廚藝卻愈來愈沒有人教、沒有人學,技職學校和一般高中相異性愈來愈少,原本設立的精神就喪失了。這真是令人錯愕的教育政策啊!我想,各種和技術相關的類科,一定都遭遇相同的問題。

  我們應該比照一些歐洲國家的制度,想進入技職學校的學術型老師,除非已有兩年以上實務經驗,否則應該要求在一定期限內補足實務課程;原本已有實務經驗的技術型老師,在學校教書一段時間後,應該再回到業界工作,吸取最新的觀念與技術,未來回到學校,才能取得升等的資格。建立學校和業界交流的機制,技職老師才會有最新的市場資訊,教出來的學生才會符合業界需求。

  至於學術論文,應該由學術型老師和技術型老師共同完成。台灣的餐飲、食品業目前和西方還有一段距離,同樣是火腿,西班牙的Jabugo火腿、義大利Parma火腿,不管是食材的選擇、製作方法、風乾過程、品質管控、衛生清潔,都有非常嚴格的規定,以確保風味始終如一,是很進步的科學作法。反觀中式的金華火腿,幾百年來還沒有發展出一套標準的評選辦法與品牌觀念,做出來的火腿容易良莠不齊。

  如果技職學校的學術型老師和技術型老師能夠合作,深入探討「從西班牙火腿的醃製談中式火腿的改良」等能提升餐飲界品質的議題,一定會對產業界造成深遠的影響。

  台灣在過去努力下,其實已經為餐飲技職教育開創璀璨的未來,最有條件成為以中餐為主導的「亞洲瑞士」。不幸現在因為觀光和政策的改變,走偏了方向,盼望當局能重回正途,台灣的餐飲教育才有前景。

【2005/07/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