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的經驗是
原本是建中理組的
後來考上台大一個中上的理工科系
後來發現沒什麼興趣
曾經考慮轉系
後來發現沒啥好轉的
於是在讀了兩年後休學
轉考文組
填了我自己想要的系
一直到現在 就降

在這段過程中
我在家庭中受到的阻力
跟你那邊是很相似的
當初是罵"為什麼沒考到台大電機?"
"叫你考三類不考 考什麼二類"
"就叫你考醫科 你就不聽"
後來要休學的時候家裡是整個炸掉
"讀好好的幹嘛休學!?"
"重考文組!?"
"你想讀那個系!? 你不要那麼天真了好不好 你這樣找的到什麼工作啊"

我重考的時候在家裡根本變透明人
我爸我哥是沒什麼意見
我媽是一整個不爽
重考的那年沒有一次給我好臉色過

一直至今
她都覺得我很不成材 很不聽話 很自以為是
所以我也自己打工
自己賺錢 自己處理一切事情
只要不用拿她的東西
我也不用顧她的臉色

當然啦
在這個過程中
是需要一點心理跟生理上的調適的
我不再是可以一邊拿家裡錢一邊掛著台大招牌當家教賺錢的有錢學生
沒有了一些世俗的頭銜
也失去了很多資源
甚至一些朋友
但沒辦法
這就是人生
不把手裡的東西放掉
你沒有辦法拿別的東西

我以前也曾經想過可以一邊完成我台大那邊的學業
一邊做我真正喜歡的事情
這樣也不會跟家裡鬧僵
但這是不可能的
沒有人可以在夢想與現實的交點上起飛
只有往其中一條路邁進的機會
而人各有際遇
也沒有任何人能保證你選的路哪條才是對的

"生命很長 很無聊 找點事做吧"

我覺得
這是很不錯的人生觀念


p.s.以下是無聊的實力論

以我個人讀過文理兩組的經驗來說(當然 是很主觀的想法)
要上台大法律 的確比要上台大電機來的簡單
而上台大電機 的確比要上台大醫科來的簡單
but
那又怎樣?
要比誰強?

那跟那些得到奧林匹亞競賽冠軍的相比
台大醫科真的最強嗎?
更不用說那些升請上berkeley 或其他外國超強大學的
台大醫科比的上嗎?
跟單中烈 或其他天才學生比起來
台大醫科學生又贏的了嗎?
老是比這種強度
是很無聊的

人生只有一次
爽不爽 絕對比強不強 重要
強度不能保證你的心靈快樂與否
跟倪匡寫的許願猴神裡的小寓言一樣
跟猴神求財富 求名聲的都得到了
唯有求快樂的
猴神辦不到


"生命很長 很無聊 找點事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