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上完唐群的課
今天的選文是以前從沒讀過的題材
我真的懷疑
老師怎麼有辦法以輕鬆的方式(也許是為了讓大家更容易聽懂)
告訴我們這些事情
(據說昕儀和路路優聽到快哭出來了)


從小學就立志要唸社會組
我是真的很喜歡史地
也一直認為社會組學的是人文
要透過所學去觀察世界
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去剖析人心
但是……

-----------------------------------------------------------

老師說完後現場瀰漫著一股怪異的氣氛
我所想到的是
從國一到現在唸了將近六年的社會科
我到底得到什麼?

我知道一千多年來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的恩怨
我知道二十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烈
我知道全球各洲的氣候和主要地形
我知道人類與自然環境間的互動
So what?

當我發現這世上有飢荒、有族群衝突、有戰爭......的時候
卻完全不知道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裡有著如此駭人的儀式
持續上演了好幾個世紀
也許唐群說得對
任何文化都存在著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
但此時我突然覺得中國婦女纏足的痛
遠遠顯得渺小而微不足道

為什麼課本只是把「種姓制度」四個字輕描淡寫的帶過
卻從來沒有告訴我們
這個制度的背後竟可以牽扯出如此可怕的風俗
為什麼我們在課堂上只聽到中東因石油而富庶
只聽到印度備受看好的經濟前景
卻沒有被告知
這些地區在光環之下隱藏著一幕幕的悲劇

所謂的學校教育
是否就是只負責灌輸我們知識
卻在不知不覺中
讓校園邊的那堵圍牆和課本聯合起來
間接的把學生和外界若干殘酷的現象隔離
也間接的封閉我們的視野

之前就聽小曹說過
“課本只寫「貧富不均」四個字
可是不看看一些照片妳就不會有感觸”
但直到今晚我才真正驚覺到
自己會不會過於埋首於教科書
反而成為一個愚昧無知的人





“女生聽完心情很沉重喔?”
下課前,老師這樣問著
其實,與其說是沉重
我有的是更多的震驚

突然覺得島外的那一片海闊天空
好像抹上了一股淡淡的灰暗

---------------------------------------------------------------

不過是一堂英文課
文法聽一聽,回家背背單字就沒事了
我卻寫了這樣一篇奇怪的長文
會不會有點誇張






中東、印巴、土耳其
我一定會好好記住這三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