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一個人跑到故宮博物院




一方面是為了看最近不斷上新聞的北宋書畫特展
一方面也是從很久以前就一直想再進去一次





第一次踏進故宮
是國小六年級的畢業旅行

那是一個幾乎什麼都不懂的年紀
對我來說
故宮就只是一個很有名很多遊客
裡面有翠玉白菜的博物館

加上大隊人馬移動起來總是比較不容易
所以連走馬看花都稱不上

應該說連馬都還沒牽好就要離開了







而第二次
就是今天





我太早到了
還要等半小時才開門

於是就坐在外面看書
也看看建築物
然後呼吸著記者報導時說的
所謂”外雙溪的新鮮空氣”






進門後買票
拿導覽圖
然後往二樓上去

整天下來看到超多日本遊客
(連日本團都有)
卻沒發現什麼西方人…!?





最先看到的是一個唐朝的仕女俑
後面接著是宋元明清的工藝品

一個人慢慢欣賞
跟一大群人像進香團一樣來朝聖的感覺果然很不同

不過如果歷史退步得少一點
我會體會得更深入

突然很懷念以前每天抱著參考書的日子
至少不會像現在
展覽品的旁邊都有解說了
卻連解說都看不太懂






左半邊是書畫特展
我都還沒踏進現場
才靠近一點點就被人潮嚇到



小學生團
帶著學習單來寫作業的成群國中生
好幾團的觀光團
很認真在作筆記的大學生
看起來很專業還拿著望遠鏡細細研究的老先生

我只能說真是應有盡有 = =





不過藉這個機會也發現
一樣在故宮裡面
導覽員也差很多
有的把宋朝的時代背景和文人畫作講得非常清楚
令我佩服
有的就只是一句很簡單的
“這幅畫是XXX,也很有名
看,他都畫得非常細緻”  = =+



展場進去的第二幅畫是後赤壁賦圖
看到上面題著以前曾經背過的文言文
只能感嘆不只是歷史
連國文都退步了 Orz




接著是個比較大的展示廳

終於看到范寬谿山行旅圖和郭熙早春圖
當下整個人很興奮 >////////////<

前面塞了一大群人
看不太清楚
不過我還是在原地站了半小時

一邊聽別團的導覽
一邊等人潮散去

之後要離開前
又回頭過來看了好幾次



我是個幾乎完全不懂繪畫的人
從小到大美術經常是成績單上的最低分
(比數學和體育還差)

但還是被這兩幅畫所吸引
說不出什麼原因
有可能這是最著名的作品
所以我也最熟悉
有可能是以前讀歷史的時候背了幾十次
背到有親切感
有可能………


最清楚明瞭的一點是
課本和參考書上一張小小的圖

真品竟然比我的身高還高





然後在趙匡胤的全身畫像前
看到一個小學生背著背包
指著畫像說
”額頭上沒有月亮!”

導覽員:他是宋太祖,他不是包青天

要不是裡面不能照相
我很想偷拍那個男孩 







後半部主要是書法
這次吸引我的是宋徽宗的瘦金體
(作品的名稱忘了 = =”)

書法我也不懂
國小的書法作業大部分是我媽幫我寫的 
我至今連毛筆都不會握 …Orz


不過看到徽宗的字
就是發自內心的覺得很喜歡

網站上的說法是
“直來直往,飄忽快捷,似行如草”



=======================================================



才看完一層樓就已經過中午

先離開本館
回到最下方的廣場

比起早上剛到的時候
已經多了很多遊客

廣場上竟然出現了一台電視
播放反中國共產黨的影片
電視上方擺著一些文宣
(總共有英日韓語和繁簡體五種版本)
旁邊還有法輪功的宣傳



離開廣場
進了至善園




原本只是想說都來到故宮了
就順便進來看看

沒想到這裡成了我待最久的地方


裡面就是中國式庭園
池塘內的錦鯉肥到一種噁心的地步 = =
生平第一次見到那麼驚人的鯉魚
(還是我孤陋寡聞!?)


我也投錢買了一包飼料
但結果有點囧
因為不想給大魚吃
可是餵小魚又會被大魚搶走

還有一隻很孤獨的縮在角落
我把飼料丟給牠
結果牠竟然被飼料的落水聲嚇跑了 = =



後來覺得很無趣
就去搭訕站在旁邊的小妹妹 XD
(正確的說是一對姊妹)

把剩下的飼料全部給她們
兩個人笑了
瓜分完後很高興的開始餵魚

站在旁邊的媽媽則跟我說不好意思

(現在想想
人家媽媽就在旁邊我還亂搭訕…)





比較吸引我的是池中的”鳥類”
(一開始不知道那是什麼
後來才看到旁邊的簡介說是天鵝)



相機中大概三分之二的照片都在拍牠們
好可愛 >///////<

不過只限於白色的……


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黑天鵝就一直聯想到薑母鴨 = =






在水池邊看到一個帶全家人出來玩的父親

不明原因
天鵝特別喜歡他

一直跟著他走
還不斷發出叫聲



多虧遇見這個父親
他幫我把鵝引過來
拍到很多清楚的照片:)

還第一次摸到鵝的羽毛
好舒服 >/////////<
尤其是頸部

不過也為了拍照
相機差點被咬 = =









結果今天出來

故宮三層樓只看了一層


門票可以用兩次
最近應該會找時間再去吧


至少在三月底前






照片只能等無名沒事了再傳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