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批踢踢的高中版看到的,這篇文章反覆讀了好幾次
只有一小部分觀點比較不認同,其他大部分都蠻有感觸的


雖然已經高中畢業了,一年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
看到這些文章還是會覺得心裡顫動了一下
畢竟記憶會一直存在,無法隨心所欲遺忘

而陰影如果可以輕易擺脫也就不叫陰影了


高中版是陪我度過高二高三兩年的地方
尤其是高三,每次開電腦不是打網誌就是到這個版來
在這裡看到不少前輩的勵志小語奮鬥故事
也挖到一堆有用的讀書方法和資訊

還有,總是適時刺進我內心的文字

「誰會知道一個學生考試考差了,最難過的其實是自己呢?」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cyveronica&article_id=14776701


誰讓誰失望?


期待,不是讓別人來幫你完成什麼事,也不是讓別人照你的意思行動。期待別人如何又如何,不過徒增自己的煩惱。

他為什麼要去符合你的期待?

有些人將期待的對象設想為別人卻不自知,以為那些期待不過是「自己的期待」,好比長輩對晚輩的期待,或是丈夫對妻子的期待,一旦對方達不到所想望的目標,便滿懷失望,像是對方多麼對不起自己一樣。想一想,一個學生大學沒考好,為什麼會對不起師長?彷彿全天下的人都可以比他難過,就只有他不行過於悲傷,因為是他對不起大家,反而要成為大家期待落空而發洩情緒的對象;於是,他不能悲傷,他只能表現出無限悔恨與懺悔,並且極力展現知過能改的決心,才能得到眾人的諒解,還給那些人一個小小的希望。

誰會知道一個學生考試考差了,最難過的其實是自己呢?可是,他不能表現出這樣的難過,因為他有更急迫的、別人對他的「期待落空」要去處理與承擔。

但是,誰來安慰他?

誰給誰希望?誰又讓誰失望?

幾年前參加過一次心理諮商研討會,個案因為所選擇的職業跟他父親對他的期待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使得父親很不諒解,他自己也因為父親的不諒解而深感痛苦,以致在新領域中也無法好好生活。這中間當然經過了多次諮商,心理師也使用了些治療技巧,然而,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心理師在個案始終困於「讓父親失望」這一點時,跟他說:「是誰讓誰失望?或許,是你父親讓你失望了……

究竟,誰讓誰失望?

或是,為什麼要讓誰失望?

有所期待的對象,不能夠是自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