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日

  才剛穿上圍裙韓國志工就請我過去幫忙,原來是有人尿床,趕緊抱她到浴室洗澡。

  我們手忙腳亂的合力脫下她的衣服,老人全身赤裸坐在冰冷的水泥澡台上,身體不斷發抖。

  瘦是可以預料的,但是在發現她的大腿竟然比我的手臂還細時,還是看傻了眼。



  老人看到擺在旁邊的肥皂,抓起來就往嘴裡送

  “Nein!!”,我趕快握住她的手,慌亂之中竟然莫名其妙冒出好久沒練習的德文。

  碰到老人手腕的那一瞬間我又呆住了,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下個動作,那雙手瘦弱到我擔心自己稍微用力就會害她骨折。


  這時,韓國志工已經開始幫老人抹肥皂洗身體。
  我愣在旁邊一點動作都沒有,事實上也不敢有什麼動作,因為真的很害怕自己會傷到她,我猜韓國志工心裡一定有點後悔找我來幫倒忙。

  我們又合力幫她穿上衣服,然後把她抱回床上,老人很快的縮到毛毯裡,顫抖的四肢這才慢慢緩和下來。




  又輪到44號換藥,志工緩緩拿掉覆蓋的紗布,我怕前天的事情又重演,趕緊抓住她的手,看了一下,傷口已經好一些,但還是明顯可聞到裡面傳出陣陣的異味。

  “現在已經好很多了,她剛被送進來時整隻耳朵是綠色的”,小華的話把我嚇了一跳。

  過程大致還算平和,雖然老人仍不時掙扎,但已經少了痛苦的呻吟。



  去看了一下小華口中原本很開朗的9號
  她面無表情,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Hello",“Good morning",“How are you",我試著發出各種聲音吸引她注意,心想即使她覺得我很煩也沒關係。


  可惜她還是沒有任何反應

  我伸出右手,她終於動了,也伸出手和我握了一下,只是仍然無精打采,也沒有正眼看我。


  我怎樣也無法把眼前這個人和“開朗"兩個字搭在一起

  小華說9號這幾天身體不太舒服,也許她心裡正害怕著自己也要走到盡頭了吧……



  垂死之家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無可奈何,只好小小嘆了一口氣,起身離開


  經過29號面前,她挪了一下身體,示意要我坐下來
  然後她靠到我身上,我則順勢抱住她,沒有多想


  一位修女突然對我說“She is crying”,我又嚇了一跳,低頭一看,果然發現老人眼眶含淚。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只能替她把毛毯拉好,然後抱得更緊一點

  她沒有滴下任何一滴眼淚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覺得她在強忍



  突然想起昨天那位阿根廷志工給我的擁抱

  突然好想謝謝她,可是語言不通,我們兩個之間一句話都沒說過,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該怎麼問,要怎麼讓她了解我想表達的?




  偉迪說我不用多講,直接去抱她一下她就明白了


  我也知道



  但我畢竟不是那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