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如果書念得跟惠婷一樣好再說」

  我媽告訴我,她一個朋友在跟小孩起衝突時,都是這樣講的。 


  我也變成別人的負擔了 


  就像高中時一樣,每次看到成績比上一次進步,自以為這樣可以安心了,到家後才發現爸媽又問到別人家小孩的成績,然後質問我為什麼人家數學可以考90分,然後跟我說就算念了社會組,數學也要跟自然組一樣好。一次又一次,到最後只好把自己越捆越緊,因為已經慢慢認清回到家要面對的是什麼,因為我不可能住在學校裡,我無處可躲。
  誰在乎我其實可以用剩下的科目把分數追回來呢?誰在乎我的地理比別人好呢?誰在乎我其實很努力呢?誰在乎我每天都算數學算到半夜兩點,才敢拿起歷史開始唸,唸完後只睡兩個小時就要起床搭專車呢?

   突然又想到我媽跟我說過:「念南女不是為了炫耀是為了什麼?」
   又想到在新光三越看過的那對母女。(
http://0rz.tw/1c4vk


   然後是大一下學期那一次 




  我越來越不懂唸書的意義在哪裡了






   為什麼人們總是習慣這樣互相傷害 



-------------------------------------------------------------------- 



  「承認自己的平凡很困難嗎?」
   那樣的話還剩下什麼呢 

   我一直都是被訓練要追求頂尖,要和最強的人競爭,我從很久以前就不再相信「為自己而活」這種鬼話。



   老師問我有沒有在看課外書 

   竟然會回答沒有,證明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


   就是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才把自己弄成這樣不是嗎 


  記得第一次讀王尚義的書是在國中,我爸發現以後趕緊把我叫過來洗腦,說他的死根本是他自己活該。
  記得高三時,我還把這本書帶到學校,在抽屜裡擺了一年。每次看完後大概會有整整兩天沒辦法唸書。
  現在書上還留著當時做的記號。



  我總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哀傷,只是習慣越低落的時候就越要看低落的東西來虐待自己。  





  現在正在看蒙馬特遺書 








 「一個人在任何環境,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安慰和鼓勵的,而我得到的盡是冷諷和熱嘲。」  
 
    「人生畢竟是短暫的,而大學時代更是短暫中的短暫。失去當前生活裡心靈的自由和滿足,即等於失去過去和將來;而我已經失去得太多了,我要再問一聲,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活著是為了別人,還是為了自己?」
                          《野鴿子的黃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