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某個網友,寄信給我,說他看了很久之前我的文章,上帝是否是公平的?他告訴我他一直有在努力救他的弱科,但是還是徒勞無功。人生灰暗,似乎毀滅。

  老實說這個問題很大,或者說人生的答案有很多,我不是大師,我說實在的也不是什麼成功人士,然後能分享我怎樣從逆境站起來的故事。我可以用一百句安慰的話「不要這樣想拉」「人生還很長」 「不要難過」諸如此類,然而,安慰一個人很難,失意的當事者有時裝堅強要安慰安慰你的人,面對親友的責難或是看似關心卻有不知於事有沒有補的安慰。

  「不認輸,只好一直哭」 我考完時,別人和我說的第一句話。

  如果不是因為努力過,否則不會有那麼多不甘,正因為努力過,你無法騙自己自己是罪有應得。心中總有種,要是我怎樣怎樣就不會怎樣怎樣的悔恨

  那種痛,真的很沉重。也許在經過大風大浪的人面前,你的這個算什麼,但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有其不可承受之輕。

  我也只是個渺小的凡人,不是一帆風順,天縱英才之輩。要怎樣和廣大的命運對抗,或是我說了幾句話就能讓你們不傷悲,好難。當我說愈多道理後,我覺得真正的安慰就是靜靜的陪著你 讓你自己幫助你自己站起來。

  在回那位網友信之前,我一直再問自己我能為他做什麼,原本想藏私,因為他問我我就回他就好了,但是我覺得失意的人不只他一個,一定還有很多個像他一樣因考試失利,徬徨,不知方向,否定自己的人,在他們身上看到過去的影子。

  於是野人曝獻,只要有一個人因為我的文章稍稍感動,或又有力量面對人生,那麼我說不說道理,會不會當成嘴砲,我也不在乎了。

  我不曉得我能做什麼,但願此文能像暖暖包,能夠暫時讓那些失意的人心溫暖一下,雪中送炭--是為序


背負--薛西佛斯的神話


  今天看到<背負>這一篇文章,張晉慊大哥寫的文章。看了很感動,一種動容。  正如我每次看<火影忍者>中看到小李是努力苦練出來的人,我就會為他這種努力好心疼,因為世上就是有那種沒做什麼努力,但也能達到同樣功效的天才。有的人出生就是在顯赫的家庭,成長順遂,身邊朋友不斷。相較於其他人,鳴人,我愛羅,就是一種孤獨的存在,似乎是被命運詛咒。我不會忘記鳴人說的 <即使一輩子當下忍,也要成為火影,也不會忘記鳴人以分身術打贏日向寧次後說的,「你知道我一開始最不擅長的就是分身術。你不會比我更差,因為你不是吊車尾的。」我愛羅在第二部中要尋找的是一條屬於自己不能逃避孤獨的道路。

  人生路迢迢,任重而道遠,不亦遠乎?

  我們都背負著我們的命運。外表,家世,愛情,學業,交友,對生命的困惑攪擾,纏繞著我們,揮之不去。

  當我失意時,我會想到薛西佛斯。

  薛西佛斯是希臘神話中風神之子,由於他蔑視眾神,受到神的懲罰,必須每天卯足全身之力,將一塊巨石推到山頂,然後眼睜睜的看著那塊巨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滾下山去,於是他得再從頭往上推起,推向山巔,日復一日。很宿命,很悲觀,似乎怎麼做都徒勞無功。但是這個故事 被卡謬利用現代人的聲帶將薛西佛斯從屢戰屢敗的悲劇英雄化身為屢敗屢戰的屹立不搖的堅忍靈魂
  那一位推著石頭上山的巨人,他明知石頭到了山巔就會立即滾下去。然而,他一次一次地繼續。當他一聲不吭,踽踽獨行回到起點再一次竭力挪動那塊沉重的巨石時,天上的諸神,就都摒息靜氣地注視了。他本來是被諸神處罰去做苦工的。然而,天上的諸神也料想不到,他竟會擁抱這苦工,好像擁抱命運。這就是生命唯一可貴之處。
  卡繆用了非常謹慎的字眼描述這種快樂:One must imagine Sisyphus happy.(應當認為薛西弗斯是快樂的。)因為,單是推石上山這一種奮鬥,已全部填滿他的心。

  我不認為我快樂,但至少我已經不再因此而憂傷

  人生蠻幹的。很多時候你無法隨心所欲,你努力了,不見得有成果。但是不努力就一定沒有。但是我的老師和我說過人生的道理,他說很多人很優秀,但是會受到得失的嚴重暗示。好似,考上了就意氣風發,飛揚跋扈;沒上就一文不值,一無是處。
  很多時候,我們悲傷的最大來源就是需要的不在自己身上。我們都要藉著很多外在的東西來肯定自己,隨著際遇沉伏,什麼是得,什麼又是失呢?有那麼絕對嗎?

  一個人考上了不錯的大學,做了不錯的工作,但是最後嫁到不好的人,過著不快樂的生活。有的人學業不順利,反而早早嫁人,莫名其妙過著快樂的生活。這是得,還是失呢?有的人吊車尾考上,有的人重新準備了一年考上更好的,這是得還是失?

  還是要講那句很老套的話,很多事是你不能決定的,這是宿命,但你仍可以試著努力,試著改變你的看法,這是達觀。

  宿命、達觀一線之間。

  生命沒有過渡,也是不斷累積的。

  我仍不能給你們什麼答案。我也不知我的未來會怎樣

  選擇讓自己能夠向上的環境也很重要,叫你看開,不是叫你消極。


  人要服輸,但是不能認輸


  但願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偉大的薛西佛斯巨人,背負著命運,走著那道屬於自己無法逃避的道路。可以在逆境中活的很帥。


  不再看際遇臉色,即使這樣很難很難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