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你是獨自進入大學的
時間: Wed Nov 1 12:14:15 2006


你是獨自進入大學的   保真



我觀察台灣大學生的最大困擾
就是來自無法抗拒集體意識的同儕壓力
不敢對同學說"NO"


說起來既諷刺又令人感嘆
台灣的孩子自幼稚園到高中
一直在學習如何過團體生活
從排隊  制服  運動會
到裝模做樣的校園選舉

在在強迫我們的青少年朋友接受一個值得懷疑的"真理"
團體至上
衍伸出來的還有什麼團體榮譽  少數服從多數等等觀念
可是年輕人進大學卻仍然被"團體"困擾的不得了


怎麼說呢
系費要不要繳  當然要
"班聚"和"班遊"要不要參加  你不去就說你不合群
考試作弊你參不參一腳  不  那你可是少數
近年來許多大學都有"家族"的次級學生團體
當你進入大學就被分配到某個家族
成員從研究生到大學部各年級都有
這種小團體是為了使學生之間能有更親密的人際關係
說起來還是團體意識
於是"家聚"也成為一種壓力

我們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團體就要比個人更重要
為什麼團體的利益一定要高過個人
為什麼一旦觸及團體
好像就是神聖不容置疑
這些從小養成的觀念
你進了大學就應該好好檢討一下


在許多情形下
團體意識的確很重要
例如打籃球與拔河
例如當兵保國衛民
可是在大學念書求學與團體意識有關嗎
當然
絕大多數的課程是集體上課的
這是考量教師的授課成本
但是同上一門課的學生彼此之間是否需要橫向聯繫呢
恐怕不是每門課程都需要吧
換言之
你可以在整整一學期中
鐘響就進教室聽課抄筆記
鐘聲再響就收拾走路
你無需認識左右同學
或者說你可能會認識一兩位同班同學
但絕對沒有必要認識選這門課的每位同學
更重要的
大學當局不會以你是否合群是否有團體意識來評斷你的學習表現
團體生活與團體意識並不是你大學生活中的重要成分


你進入大學要學習的反而是如何過獨立的人生
常聽見說大學生應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高調
其實這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期許
大學生就是要學習獨立


獨立指的是一種自主精神
我對旁人的"邀請" 我對旁人的""付出"都必須慎重選擇
小王小張在樓下呼嘯
約我去打保齡球
我不見得要回應
需要理由嗎
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我不是你們的玩伴
你覺得這樣講很難聽嗎
不過你們每次去打保齡球去KTV喝酒唱歌都想到我
難道是因為愛我嗎
如果你們得了十萬塊錢
會打電話說要分我五萬塊嗎
怎麼只有吃喝玩樂才想到我呢
我不是你們的玩伴是什麼


團體意識的另一種講法是說人應該有愛心
"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
為他人付出是美德
可是我始終記得美國心理學作家John Powell的話
"我不能和很多人建立愛的關係  這樣做我會累死  所以  我必須選擇"
付出  是一樁很嚴重的很昂貴的事情
所以必須謹慎
我的時間太寶貴
我的青春太短暫
所以不能輕易陪你們去唱歌喝酒到凌晨
不能草率許諾參加你的生日party


在選擇的過程中
物以類聚
重新排列組合
別妄想以一個"家族"  班  系  校的團體意識大帽子把我扣住
我也有我自己所屬的團體
是經過慎重選擇之後的小團體
其他的大學同學不過是泛泛之交  點頭之交
這是我的大學生活
這是我的人生
我是獨立進入這所大學的
不是為滿足你而來念大學的


P.S.姜保真老師  筆名保真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
亦是台灣知名小說 散文作家
著有"邢家大少"  "森林三部曲"  "歸心"  "鄉夢已遠"等散文集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61-217-96-54.hinet-ip.hinet] [Login: 87]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59.121.9.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