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經濟系大二學姊在批兔個版寫的話。
  
  「我不覺得大學高中化有什麼不好啊,我覺得,我高中學東西都很扎實,我覺得我上大學好像都在解考古題,老師大概會出什麼,我就做什麼,根本就沒有很扎實,我想是我讀書的態度錯了吧,但我沒有辦法像高中一樣,我真的覺得我大學好像來混文憑的,不是追求學問的,雖然說混,也不是那種求及格,只是我對於學科好像不會想要知道更多更多,好像把成績考高,然後這樣就好。」

=============================================================

  現在,在火車上,(旁邊是一位高大精瘦的中年男子,從上車後一直在讀英文版Reader’s Digest,一瞬間讓我覺得有點自卑),窗外的陽光很亮眼,這是我第一次搭白天的火車,視線捨不得離開那些快速移動的景物。



  民總,是期中考時考最好的一科,是在憲法打擊下,讓我還有點信心留在法律系的一科,也是昨天,期末考的最後一科(考得沒有期中好)。
  
  昨天中午踏出教室,想起寒假的來臨,心裡其實是有點惶恐的,不是因為分數。一方面是感覺又向大二靠近了一步,向徐州路上的法學院靠近,那是一個讓我沒有什麼好感的地方,無法形容……我喜歡在繁忙的都市中觀察人群,也喜歡寂靜與孤獨,但並不是像這個地方的寂靜,每次系排到北商練完球,我和丸丸在黑夜中等待開往公館的208,總有種歸心似箭的緊繃。另一方面是瞿然驚覺,一個學期就這樣過去了,大學生活的第一個學期。


  法律系,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這幾天和國企系的筆戰,有人指責法律系平常上課搶座位搶習慣了,現在連去法圖唸書都要搶。眾多文章中,有一則推文令我印象深刻:「我對法律系的人沒什麼好感,就是一群很會唸書的人聚在一起,他們只在乎能不能贏,而不在乎怎麼贏。」
  期末考前兩週,憲法課要交分組作業,結果討論到一半,一位女同學突然哭了起來,旁邊幾個男生嚇壞了,一問之下,她才說害怕期末考,害怕唸不完,說她不想再回去重考班,還說老師上課她聽不懂,什麼都不會,所以剛剛沒辦法加入大家的討論,因為她連大家在討論什麼都不知道。
  還有,在最後一堂民總課,老師問了一句話:「你們念了一學期,現在有沒有覺得剛上台大時的意氣風發已經消磨殆盡?」



  常在半夜唸書唸到到很煩,又覺得右手很不舒服,偶爾還隱隱作痛的時候反問自己,如果早就知道上大學後是這樣,或者,如果早就知道我最後還是上不了自己的第一志願,高三時還會不會那麼拼命?接著又想,過去的就過去了,而現在,我在台北,我又是為了什麼才來這裡?

  人在某些時候,和自己的內心對話是很必要的,至少我了解了一件事→我始終沒有忘記那個從小學就有的夢想,但我並未為它作出任何努力。


  很多人告訴過我:「妳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妳的標準太高了」之類的話,我還記得,大約是指考前兩個月吧,有一次和歷史老師討論某張考卷的題目,突然間老師就這樣問:「妳想要自己考幾分?」,那一次,我有點嚇到。
  「那又怎樣?」,在聽到類似的勸告時,心裡總是這樣想,給自己壓力有什麼不好,標準高有哪裡不對,想要比別人強,本來就應該付出代價,我一直如此認為。


  但現在覺得自己變了。

  
  就像學姊說的,「沒辦法像高中一樣」,「把分數考高就好」,我想我還比她糟一點,接近於只求及格就好。經過四個月,體認到我實在沒有成為那種最典型、多數大學生的潛力→平常辦活動練社團什麼都玩,接近期末才開始爆肝唸書。至少我到期末壓力一大時,會開始自暴自棄,連考古題都懶得背,然後連那種「60%考古題+40%課本習題」的考卷都只有二三十分。


  我不知道我高中唸書算不算扎實,但可以確信高中時我是真的覺得唸書很快樂(除了討厭考試以外)。



=============================================================


  從高二到現在,每次上ptt的高中版,總發現一種現象:大家看到112的人會敬畏三分,包括以前的我,我一定會很仔細讀他的文章,試著去了解他是怎麼做到的。直到自己也考上後才發現,原來112也不過如此。

  這的確是個光環,但很多時候,它也只是個脆弱的光環。



  不想再去追究我這學期到底是怎麼回事,那會讓我討厭自己。

  
  昨晚只睡了兩個小時就醒來,然後躺到天亮,起來搭車。


  已經排好下學期的課表,大概想好下學期該怎麼過,也猶豫很久,決定要放棄一直想進去的社團,努力告訴自己這樣的放棄是有意義的,就像高二時考慮很久,忍痛放棄喜歡的東西一樣。我也記得老師說過的:什麼都想要的心態很要不得,你選了一個就要有放棄另外一個的打算。
  




接下來要做的事
第一→學習取捨
第二→學習把一天當兩天用
第三→仔細體會這句話的意義:「大學中,第十名最強」

第四→……



07.01.20 10:40 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