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中你能決定些什麼

出生
父母幫我們決定了生活
決定了將來的學校

在學校
老師幫我們決定了課程
決定了我們的分數
而分數這種阿拉伯數字
卻決定了我們的好壞
是資優班或放牛班

出了社會
老闆幫我們決定的去留
社會幫我們決定的一個人該有的價值
而我們能決定的範圍是什麼

是在麥當勞決定要吃哪一個套餐
是在百貨公司決定衣服的牌子
是決定要跟誰交往
是決定要不要去參加聯誼

我們能決定的範圍
是多麼的渺小
是多麼的可笑

樂天的人
覺得至少我還能決定一些東西

悲觀的人
卻覺得我只能決定這些東西

想想這是誰的人生
這是你的人生
為什麼要讓別人去左右你人生的劇本
為什麼要讓人去決定你人生的價值

問自己

自己值多少錢
自己的價值又在哪裡
自己是什麼

自己為何會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你對這個社會貢獻什麼
而這是你的人生
還是別人幫你安排好你的人生

我不懂 茫然
想必世上還有像我這麼無知的人類
我能追求我的理想嗎
我能追求我的夢想嗎

可是夢想有時候其實很簡單
也其實並不遙遠
它之所以難以追求與達成
是因為它由不得你

去追求自己的夢
去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

因為你是為自己活
不是為了別人的目光而活
那些給你錯的建議的人
在你懊悔的時候
卻是吹著口哨還是不關己

相信自己

即便跌倒了
即便判斷錯了
懊悔難過
卻是甘之如飴
滿足的劃下沙灘的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