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板 SENIORHIGH
標題 [建議] 不忘初心
時間 Sat Dec 16 11:18:29 2006
──────────────────────────────────


我聽我高三學弟說 他們大學學測快要到了
而且越到考前 越感覺到考試壓力之大 越感覺到自己的志向模糊
每每到了考試的季節 我似乎多多少少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
我自己對這件事情其實是很感慨的
我能理解 那種邊緣學生想要爬進一間好學校的掙扎
以及一路考試過去的艱辛


我一直不能忘記 我寫指考最後一科數甲的痛苦
就是真的想不出來 看著時鐘上面剩下20分鐘
就此放棄? 繼續下去? 腦袋兩種念頭一直打轉
還記得考場出來的時候 我的手心都是汗
我沒有請我爸媽來陪我 因為我不想讓他們看見我沒有自信心的樣子


那天教授在快下課前的10分鐘 忽然在黑板上寫了這幾個字


不忘初心


不要忘記你一開始想要的是什麼
他說他剛從日本回來 對於台日大學生用功的差距相當的感慨
他以前在國外當助教的時候 也對他們的用功相當的震驚
問他們說 為何他們總是如此的用功
他回答給教授: I wanna get something back


國外的教育一直是高學費政策
讀一個國立大學一學期學費可能大約在3~4one間
可是在國外一學期可能就要四千美金 大約是台灣的3倍多
對他們而言讀書是相當昂貴的事情 能讀當然要珍惜
沒錢卻想讀大學的學生 只好更用功拼獎學金
台灣的低學費政策是經濟起飛時期的德政
因為以台灣當時的富裕情況 的確這樣的學費水準就很讓人吃不消了
但是現在也許這種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現象讓台灣失去很多競爭力
市場也有失調


扯遠了


教授說我們享受這種低學費政策就應該更珍惜
可是他見很多人大學四年浮浮沉沉 完全忘了進來的目的是什麼
他覺得很可惜


最近看板上一直有些文章
諸如快要考試了 該怎麼辦
學測不一定能上自己想要的 但是指考的題目卻又很難怎麼辦?
之類的
觸動了我某種感觸


我常常想起我高中老師所講的
考這種試越傻的人越吃香
因為他們不會有所疑慮
在你還在徘徊的時候 他仍然還在進步


我也想拿我教授的這四個字送你們


不忘初心
不要忘記你一開始想要的是什麼


不論是在事前準備考試的過程
以及事後你在抉擇大學的過程
都要記住這件事情
我一直很慶幸自己在這個快不行的時候 還有憋住一口氣
因為我知道我想讀書 也應該讀書
我一直很慶幸自己選了一間我喜歡的學校 以及科系
我不是按照分數來填的 這些過程有些許的曲折
不過我現在很瞭解 讀到自己所喜歡的 那種如魚得水的感覺


不忘初心
也許在做抉擇的過程來說 這四個字會對你有所幫助


===============================


其實我是有些慚愧的


因為那天上課 我有遲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5.20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