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11月才要再出來
但不知道這段期間還有沒有人會來這個網誌閒晃


為什麼會突然打這篇,是因為最近感觸很多
在深夜,在課堂上,在路上騎車時
還有上禮拜身體莫名其妙又開始不聽使喚時


這幾天突然好想出國
而且不像以前那樣,是把出國當成夢想慢慢仔細規劃
是很衝動的,就算只有兩三天也好
覺得再不離開台灣我就要暴走了

今天在填申請用的單子,才突然感覺自己的不足
(這裡說的申請不是什麼留學之類的,大家別把我想得太厲害)
極力在腦海中搜尋我這幾年來到底做了些什麼
每一言每一語都寫的很心虛


明知道成功的機率不大還是要賭一賭
明知道到時候可能會僵在現場不知所措還是想往前衝
明知道如果失敗了可能會很難過很失望
還是想嘗試


憑著單純的一股衝動與熱血去做些瘋狂的事
似乎是年輕才有的特權



如果成功了,那當然很好
只是等在後面的是更大的阻力


也許我又會被當成神經病吧






唸書學習其實很快樂,但也很孤獨

我真的不明白
為什麼真的有人可以對這世界毫無一絲好奇心



至少我所受的教育是
可以月入十萬很好,但是如果有辦法賺二十萬
你卻因十萬而滿足的話,你就注定不被認同

或許也沒錯,誰不愛金錢呢
我也愛,我愛死了
光看我買書的速度就知道我再怎麼省吃儉用錢都不夠花



但是比起財富,我更需要的是知識和探索


如果你們不能領略學習的樂趣
如果你們不相信很多重要的東西是課本和老師無法傳達的
如果你們認為指考分數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涵與未來成就
如果你們覺得考上台大或考上醫科就有多神氣可以看不起別人的話

那你們就不能了解
為什麼我總是想去讀一些考試不考的書
為什麼我每次書都唸不完了還是想幫自己塞一堆外務
為什麼我常常想學一些看似無關緊要浪費時間的東西

還有
為什麼我每次好不容易才從低潮中爬出來
又馬上把自己的課表和行程填到爆滿



這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
我常覺得身邊有人陪著
但是這些人一邊聽我說話安撫我的同時
很可能心理也想著”你怎麼這麼奇怪”






很多人問我,來台大法律有沒有覺得大家都很厲害
有沒有覺得這個系充滿怪物

沒有
是我一貫的回答

我還敢說光是比準備考試的話
我超越過系上很多人


只是準備考試跟作學問畢竟是兩回事

怪物並沒有充滿整個系
但是零星的三四個還是有
都是令我佩服的人


可以結合各學門的知識組織出自己的想法
可以隨意的對某議題寫出一篇完整的論述
可以針對眼前所見所聞發表出屬於自己的見解

那是我不會的




分數成績對一個高中生很重要
但是填完志願後從此就什麼都不是

我從以前就很明白這一點


只是要走的路還很長



沒有人知道
讓我煩心的其實並不是那兩個數字

衝高成績是小事
沒辦法真正把學問讀通串聯起來
沒辦法看到真實的世界
才是真正可怕之處







你如果想問我到底在想什麼
你如果總認為我在找理由逃避現實逃避困難與挑戰
你如果不相信這世界真的有種東西叫興趣

我告訴你
我冒著延畢的風險把系必修丟到一邊跑去學德文
就是最好的證明






-----------------------------------------------------------------------


這篇文章其實很零散
前後沒什麼連貫性
只是斷斷續續的把一些想法打出來

不過寫出來覺得好多了
這些文字已經塞在我腦海裡很久悶到快燒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