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國中基測的前一天,看完考場回到家就馬上打開電視,很悠哉的看了兩三個小時。三年後,大學學測的前一天,沒有心情看電視,也不想念書,只是趁他不在家的時候,打開電腦,雖然從剛剛到現在,雙手一直冰冷異常,不斷的發抖,在鍵盤上敲出卡卡的聲響,還是強迫自己,就算再怎麼吃力,我也要po完這篇文章,因為最近發生太多狀況,我從來沒有這麼徹底的,把過去十年來的生活回憶過一次......





  小學一年級,當我告訴媽"國語和數學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國語"的時候,她就瞬間露出嚴肅的表情,用完全不像在開玩笑的口氣,對我這個八歲的小孩說"厚,妳糟糕了,討厭數學的人都會完蛋"。三年級那一年,哥升上國一,那時候看到他被盯成績的樣子,就已經心裡有數,知道總有一天會輪到我。

  上了國中,剛新生訓練完,學校還沒開學,媽已經先幫我下了定論:如果我在國中有本事考到全校前二十名,就可以拿廚房裡那條抹布來堵她的嘴。

  然後,我認識了他。到現在還記得,我在國中的第一張歷史平考是80分,第二張只有64,兩個禮拜後成績單印好了,發下來的前一天晚上,他先跑到家裡來,不知道和爸媽說了什麼,只知道他離開後,爸很不高興的問我,為什麼考這種分數回家沒有告訴他們,然後問我"下禮拜要數學抽考妳知不知道?"我說知道,爸走出房間後,媽補上一句"這種事情是瞞不了的,以後妳就老實說吧"。從此就了解,他會盯緊我的每一張考卷,只要考不好他就會到家裡來。還記得他要來之前都會先打個電話,有一次就被我接到,那天晚上我差點失去理智的把電話線拔掉。

  也是國一上的時候,有一天爸說要看我算數學,就拿出一本厚厚的參考書,指了一題要我當場寫給他看,我寫完後他看了看解答,立刻拿起參考書用力的往我的頭打下去,說"這麼簡單都會錯",我拿起筆默默的重算一次,得到一樣的數字,爸更不高興了,"妳看,還是錯",然後把解答本丟到我面前,我拿起解答,發現他根本就對錯題了,忍不住大聲的反駁回去,他看了一下,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沒有道歉,只是翻開下一頁,又指了另外一題要我繼續算……

  升國二的暑假,媽又下了另一個結論:國二開始有理化,很多人都敗在這一科,所以妳的成績會怎樣還不知道。

  某一個段考完的星期四,補完習回家的路上,媽問我這次考試每一科的成績,問完後突然加上一句"妳這次不就沒有一科100分",我說是,"真沒用",直到現在我仍然確信她真的說了這一句話,確信我沒有聽錯,也一直記得一個禮拜後發下來的成績單,我是全校第六名。

  國三開學前,媽下了她的第三個結論:"國三有大範圍的模擬考,那才算真正的實力"。

  國三上第二次段考,第三天考完的晚上,吃晚餐時爸問我這次數學考得如何,我說有一兩題不會,他問那兩題佔了幾分,我說差不多十分吧,聽完後,他手中才看了一半的報紙立刻朝我的臉丟過來。隔天,地理老師也知道這件事,我忘記她是怎麼知道的,只記得她整個人愣住的那個表情,只記得那一次的數學,我就考90分。

  國三下,快要離開國中了,港明的人開始出現,和他,和爸媽聯合起來,說了很多我不想聽的話,我一直忍耐,告訴自己不要理他們就好了。然後,2003年6月12日星期四,那一天畢業典禮結束後,我踏出校門,直到現在,沒有再稱呼過他一聲老師,即使偶爾不小心碰面,頂多只是點個頭,連個最淺的微笑也沒有給。第一次基測之後,某天我和Julia老師走到第一棟三樓的圍牆邊時,老師突然轉過頭來問我"想不想跳下去",我說"想",毫不猶豫。

  上了高中,開始有社團可以玩,也總算平靜了半年,因為我的導師不會再像以前那樣打電話,或者直接跑到家裡來。直到下學期......

  永遠記得那一幕,爸自己要我把性向測驗的結果拿出來,然後他看了不到五秒鐘就丟到旁邊,說這種東西不準。接著,如預料的一樣,當我拿出選組單要簽名的時候,他用整個晚上,說了很多我完全聽不進去的話,還記得當時我一邊掉眼淚,雙手用力抓住桌上的地理課本,兩眼緊盯著上面的地圖,拼命回想那天早上玉惠老師教了什麼東西,想藉此隔絕身邊的聲音,可惜始終沒有成功……
  爸說完後把單子留在桌上,補上最後一句"妳自己想清楚,想好了我再簽",忘記那時候我是怎麼鼓起勇氣的,聽完這句話後很迅速的把眼淚擦乾,對著他離開房間的背影大聲的說"我已經想的夠清楚了,簽不簽隨你高興"。
  隔天出門之前,媽問我"妳選組單不是要簽名",我說"爸不簽阿","今天不是最後期限","那就不要交了,我無所謂",留下這句話,我頭也不回的走出家門。結果那一天全班都交齊了,瑀軒老師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只說不用。
  
  兩天之後,爸簽了名,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把單子丟到我面前,外加一句"拿去自己勾,愛選哪一組隨便妳"。隔天我自己送到教務處去,要離開的時候,聽到背後有兩三個職員指指點點的討論著"那一個就是家長不簽名的",我不敢回頭看說話的人是誰,只裝做沒聽見,像逃命似的跑出教務處。忘記那一節下課,我是怎麼回到教室的,當時只是很天真的想著:”快要分班了,只要進了社會祖,我就可以很快樂……"我真的這麼認為……

  可是我錯了。高二暑輔的第一天晚上,爸就對我說"雖然妳是社會組,但是你數學要唸得和自然組一樣好","到了高三,妳連數甲也要一起唸"。二上的某一次段考後,爸看完成績單,說完他要說的話,離開房間,我還來不及把眼淚擦掉,媽就跟我說:"誰叫妳不考好,妳如果每次都考個八九十分,他就沒話說了"。那一晚,是我第一次那麼討厭自己,痛恨自己沒有本事把數學考好。

  高二下……簡直不記得我是怎麼撐下來的,在那個討厭的教室待了六個小時。每次見到荑雯都想向她說對不起,卻一直沒有勇氣。每天晚上回到家就強迫自己坐到書桌前,因為心裡很清楚,只要不立刻把書拿出來,那天晚上就會很可怕……還有,在我考了64分的時候,數學老師說的話更是經典"其實妳這次分數還好欸,老師本來以為妳會更差"......

  高三,已經一個學期結束了,經歷了各式各樣,我不想再去經歷的事情:會有討厭的聲音和記憶不斷在腦海盤旋,擾亂我的思緒。曾經連續一兩個禮拜,每晚都被惡夢嚇醒,到後來根本不敢躺到床上去,就直接趴在書桌上睡覺。喝咖啡喝到連自己都害怕。突然掉了一堆頭髮,把自己嚇了一跳。偶爾會莫名奇妙的滴下幾滴眼淚,或者一個人縮在房間的角落,全身發抖……

  然後是最近,覺得自己越來越沒用,在學校都可以很正常,甚至跟其他人有說有笑的,可是一回到家就馬上掉眼淚,連為什麼而哭也不清楚,只有拿起刀子劃幾下才能平靜一點。開始強迫自己,每一刀都要劃得比上一次更深,開始過著內心很不安的生活,有時候是手突然開始發抖,要用另外一隻手去壓住它,有時候是在學校自修到一半,發現傷口又出血,趕緊逃出教室,還有一次是早上醒來的時候,發現衣服和棉被都有血跡,嚇得從床上跳了下來,也會不斷的逼問自己:這真的是我嗎……到後來,也許是身體的自衛反應,只要我又拿起刀子,左手就會開始不聽使喚,很自動,很用力的把刀丟到地上……





  寫到這裡,忍不住反問自己,難道就真的沒有一點快樂的事情?我記得,我相信一定有,但為什麼我想不起來?我只知道每天晚上止住血之後,我都會流著眼淚對自己的手說對不起,只記得過去幾年來,我不只一次的想過要結束生命。
  
  說出來也許不會有人相信,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念書,包括課內和課外,包括數學,對我來說,追求知識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即使是高一自甘墮落的那一年,玩得再兇,我也沒有完全把課本拋開。每一次我都自己把自殺的想法否決掉,因為我離不開學校,離不開書本。國一下,當我拿起刀子用力的往手腕劃下去的時候,看到血真的是用"流"的,而且差點止不住的時候,才突然驚覺,我還沒考慮清楚,我還想繼續上學。幸好,刀子沒有對準,劃到動脈偏左邊0.3公分的地方……

  
  不想多說什麼,心裡很明白,只要一說出口就會有人質問我:妳怎麼那麼會記仇?是,我很會記仇,妳們當然有辦法什麼都不記得,因為受傷的是我


  或許爸說得對,"妳就乖乖唸書,不要怕別人說妳,什麼都不要想就沒事了",是我自己的抗壓性不夠,或者思想太偏激吧!?但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我最喜歡的卻也給我最多痛苦?



  明天是學測,今天竟然沒有專心唸書,還把電腦打開,難道我已經放棄了嗎?這一次放棄沒有關係,還有指考……想起,我曾經告訴自己要拼命唸書,即使考完後立刻倒下來也沒關係……

  決心有什麼用,如果我連自己的情緒都沒有辦法控制好的話,別說是七月,就算再重考個十年結果還是一樣。不想被別人瞧不起,卻又有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只有在這種時候才發現,課本上所學的東西,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

  已經,快要不認識我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